比利時同居簽證申請

因為我原本就有比利時的學生居留證
所以簡單來說就是從比利時學生身份的A卡轉成比利時依親身份的F卡


*如果是人還在台灣、在比利時還沒有任何居留證的話,那可能還有更多前置作業流程。
*提醒:比利時各地區政府規定繳交的資料都有些許的不同,我所在的地區為荷語區的魯汶Leuven.

首先,想申請同居簽證居留必須滿足以下其中一個條件:

  1. 兩人有共同的小孩
  2. 兩人已認識交往2年以上 (可以用照片/聊天訊息/信件/共同旅遊機票….等有壓日期的資料含兩人的名字做證明)
  3. 兩人在比利時有相同的居住地址滿一年 (不用特別為了這個事先去市政府登記法定同居人, 申請同居簽證之前再登記即可)

我在比利時讀書4年,跟男友Tom交往3年,在我讀書的最後兩年我們一起租了公寓。

因為同時滿足上述的條件2.跟條件3.,因此在問過魯市政府之後決定用最簡單的條件3.,因為魯汶市政府都有紀錄每個人在比利時的註冊戶籍地址,所以可以很輕易的證明我們同居一年以上,這樣也就不用費心整理繳交所有交往的照片/聊天記錄/共同旅遊紀錄等一大疊資料。

確認自己有資格申請同居簽證之後,接下來的流程就是:登記註冊成為法定同居伴侶▶️ 拿著法定同居證書以及比籍伴侶(為你)擔保的資料申請同居簽證▶️ 領Annex 19ter ▶️ 領橘卡▶️ 領五年長居F卡

*要注意的是,向市政府繳交資料的時候,比利時政府只認可近3個月的證明文件,所以所有的文件從申請的那一刻只有3個月的效期

*每年九月到十一月是魯汶市政府最忙的時候,很多國際學生要註冊,不想要等太久(或者降低遇到政府承辦人員出包的機率)的話記得避開這時期


🟠

第一步:申請單身證明

用途:證明自己單身未婚以註冊法定同居伴侶

用時:申辦文件到公證完畢2週+1週國際快遞寄送


經email詢問魯汶市政府的Burgerlijk Stand (https://leuven.be/wettelijk-samenwonen) 他們只要求我提供在台灣公證後的英文版單身證明

因為聽住在其它城市的台灣朋友申請同居伴侶的經驗都是被要求要翻譯成荷文或法文的單身證明,所以我還再次跟魯汶市政府確認他們的確接受英文版的單身證明,不用翻譯成荷蘭文(可能這邊國際學生太多了),真的省了一個大麻煩(還省了一堆錢)。

因為台灣疫情隔離政策加上比利時課業,在學期中飛回台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所有的文件我都是請家人代辦,再國際快郵到比利時。


單身證明=單身宣誓書+英文戶籍謄本
這兩張文件都必須有公證人的章戳、外交部的公證、以及台北比利時辦事處公證,所以就是花兩倍錢的意思


戶政機關:

  • 3份英文版戶籍謄本正本
  • 1份中文戶籍謄本(供公證人留存)

**向戶政機關申請英文戶籍謄本時(英文記事欄上請戶政機關不要刪除或空白,請他們詳細記載)

公證人事務所:

  • 帶上述的3+1戶籍謄本(最好為一週內申請的戶籍謄本)
  • 本人的護照影本
  • 代辦的家人的身份證正本、護照影本、印章
  • 單身證明宣示公證費750元(最多給五份,公證一張跟五張價錢一樣)
  • 事先預約,可當天取件

** 公證人解釋:宣誓書會作3份,因此戶籍謄本英文版共需要3份,公證人事務所一份、一份送法院備查、一份您自己的


外交部公證:

  • 所需文件:公證文件申請表現場填寫
  • 公證文件正本(須經法院或公證人公證)、影本一份供外交部留存(須影印出公證人章戳)
  • 本人跟代辦家人的身份證影本一份(供外交部留存)

台北比利時辦事處:

  • 要事先預約才能前往辦理
  • 價格隨歐元匯率變動


🟠

第二步:去魯汶市政府註冊法定同居伴侶

用途:拿到同居證書(申請同居簽證要繳交的資料之一)

用時:6週左右,從兩人一起去魯汶市政府註冊同居到自己的線上Mijn Burgerprofiel上面的status顯示可以下載同居證書為止。


簡單來說就是類似在台灣去登記結婚的意思,但這裡不是結婚,只是法定的同居伴侶。

當我一收到家人寄來的單身證明之後,馬上預約魯汶市政府Stad Leuven最早的日期帶著從台灣寄來的單身證明跟Tom一起去註冊法定同居伴侶Legal Cohabitation (荷文Wettelijk Samenwonen)。就深怕晚一步就超過文件3個月的有效期。

**證書並不是當天登記同居就當天可以印給你,而是要等他們更新到民事系統之後,才能在政府的個人資料網下載同居證書

魯汶市政府預約註冊Legal Cohabitation的網址
https://leuven.be/wettelijk-samenwonen


🟠

第三步:以法定同居伴侶申請同居簽證

用途:申請比利時長期居留F卡

用時:3天,從線上資料繳交到Stad Leuven通知可以領取Annex 19ter (跟橘卡)。

由於這個階段的所有資料幾乎都是比籍伴侶方要提供的,而且財力擔保的相關資料必須只能是比籍伴侶方提供證明他有經濟能力擔保你,所以以Tom為例他花了將近一週備齊所有資料。

以下為魯汶市政府提供我們的繳交資料清單:

比利時 同居簽證 魯汶
翻譯

  • 註冊租約或地契

  • 長期關係證明(申請前在比利時或國外同居1年的證明 or 申請前彼此認識2年的證明且有定期聯繫並至少見過3次共45天以上 or 有一個共同的孩子;我們直接印出雙方在比利時的戶籍地址歷史以證明我們在相同地址同居超過一年)

  • 比籍伴侶方過去一年的薪資證明(須超過市政府規定的最低薪資擔保要求的標準目前是每月稅後薪資須達1845.48歐元以上,查詢網址 https://dofi.ibz.be/nl/themes/faq/regroupement-familial/stabiele-regelmatige-en-toereikende-bestaansmiddelen)

  • 雙方在比利時的保險證明(我們都是保CM,申請保險證明是免費的,只要事先預約就可以去CM櫃檯領取或者是請CM寄到你家)

  • 自己的護照掃描影本

  • 合法同居證明(也就是上一步驟申請到的同居證書Attest van wettelijke samenwoning)

  • 繳納€209 (現在改為€181)的行政管理費到指定的帳戶,相關網址: https://dofi.ibz.be/nl/themes/faq/retributie


將以上所有的資料掃描加上€209歐元的繳費證明掃描之後,一併email給nietbelgen@leuven.be 作為此步驟的線上申請(原本是打算親自去市政府繳交資料,但是魯汶市政府人員說這種居留轉換現在改為只能透過email遞交申請)

關於email內容的填寫於下圖(截自魯汶官網https://leuven.be/verblijfsstatuut)

上面提及的"Documents required for the change of status application" 就是要在email夾檔上面所準備的7樣資料(租約證明、薪水證明、保險證明、同居證書…..等)

送出之後魯汶市政府最慢會在兩週內回覆,以我們的經歷是三天收到email回覆可以前往領取Annex 19ter。

🟠

第四步:預約領取Annex 19ter

用途:可以開始無限制在比利時工作

用時:當天領取

我預約在6月1日前往領取文件。
通常從領取的這天起開始算六個月的聯邦移民局審核期(審核伴侶關係是否真實薪資擔保是否達標...等),也就是說我12月1號之後才可以去申請拿我的比利時長期居留F卡。

一般來說這個步驟是Annex 19ter與六個月效期的橘卡一起拿,但因為我當時的比利時學生居留證尚未過期,所以魯汶市府讓我保留我的居留證直到10/31過期為止(經過魯汶市政府寫信確認在A卡尚未過期的這期間依然可以出國),並再三叮囑我10/31一定要前來領取我的橘卡。

根據當時承辦人員所說,雖然我還保留學生居留A卡,但拿到Annex 19ter之後就沒有任何工作的限制、可以開始放心的在比利時找工作。

(原本的學生居留身份在比利時打工只能20小時/週)


🟠

第五步:領取橘卡

用途:居留證過期後轉換的一個臨時身份證

用時:當天領取


因為我的學生居留證10月31過期,所以必須在過期當天攜帶一張大頭照去領取我的橘卡當作我的臨時身份證 來度過六個月等待期的最後一個月,而我拿到的橘卡效期果真只有一個月(到12月1號)。而市政府人員也說拿了橘卡之後我這一整個月就不能踏出比利時領土了。


🟠

第六步:申辦&領取比利時長期居留F卡

用時:一週

六個月等待結束之後馬上預約隔天12月2號前往魯汶市政府申辦F卡(不會有信件通知,要自己記得日期),市政府的承辦人員會要求你帶護照、近六個月內的大頭照1張,現場壓指紋還有繳交製卡費用。

回家之後就是密切關注家裡的信箱,大概一週之後就會收到了他們寄來的卡片密碼信並通知可以去領取我的F卡。這次依然還是要帶護照,並且當場收走橘卡跟Annex 19ter。


-

以上就是我申請比利時同居簽證居留的經歷,希望有幫助到正在申辦同居簽證的你~

留言

熱門文章